展示莆田文化第一平台
您已经看过
[清空]
    当前位置:莆田文化网>莆田文史>南宋陈从龙到底是不是武状元 ——与周益民商榷

    南宋陈从龙到底是不是武状元 ——与周益民商榷

      我们通常所说的某某人是某代的状元、是指三年一科(次)由皇帝亲自在京城主持的全国殿试或称廷试第一名为状元。通俗说就是进士第一名称状元,其实际上就是殿试文状元。

      武状元就是三年一科(次)由皇帝在京城亲自主持的全国武举殿试,获得第一名即殿试武状元,俗称武状元。

      考生不管是殿试状元或殿试武状元,他们都要离乡背井到京城去参加殿试、武殿试,并且还必须是获得全国殿试、武殿试第一名才是真正的状元、武状元。其他的考试第一名都不算是状元、武状元。

      南宋陈从龙是不是真正的殿试武举第一名(武状元)呢?下面依据大量的有关资料专门来探讨这个问题:

      蔡金耀点校重印的明代周华《游洋志》(《福建兴化县志》)第69页“陈从龙”条记载:“陈从龙以武举推恩第一人,邕州监税。”

      《游洋志》第91页“陈从龙”条又记载:“陈从龙,字子云,安仁里人。七世祖齐鹘,任陈忠顺王,为指挥使。宋兴,陈王入贡京师,既而纳土。先时游洋为忠顺之国,齐鹘劝之奉土称番。从龙早孤,甫冠通韬略,试入武举,以累举推恩居榜首。监邕州税,卒于官。”

      明代黄仲昭《八闽通志·选举·科第·兴化府·宋》记载:“武举陈从龙第一人。”共8个字。

      周益民依据《游洋志》及《八闽通志》等所记载的内容,进行断章取义改编成文章,并于2004年(第四期)《莆田史志研究》上以题为《宋代武状元陈从龙》发表。改编后的文章其中说:陈从龙,字子云,生卒年不详。宋代福建兴化军兴化县安仁里(今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白沙镇)人。……陈从龙幼年时,他的父母因病先后辞世。在亲友的帮助下,十八、九岁的陈从龙决心继承其祖上的尚武遗风,研习行军布阵的韬略,并拜名师练就一身过硬的武艺。宋绍熙元年(1190),他应试武举,居榜首。明黄仲昭在<八闽通志·选举·科第>中载:‘武举,陈从龙第一人。’陈从龙得中武举榜首后,被授任‘监邕州税’,就是担任主管邕州税务的官员。”

      武状元专着《中国历代武状元》“厉仲方”条记:“厉仲方,平江府吴县(今江苏省吴县)人,字约甫,初名仲详,后改名仲方。生于绍兴二十九年(1159)卒于嘉定五年(1212),是绍熙元年(1190)庚戌科武举第一名,该科共录取58名武进士。同年,录取正奏名文进士558人,文状元是余复。(笔者按:《中国历代武状元》为绍熙元年(1190)庚戌科殿试武状元厉仲详(方)立了2000多字的传)。

      《中国历代武状元》“厉仲详(方)”条最后记:“对于该榜的武状元存在着另一说法。<八闽通志>载有‘兴化府,余复榜武举第一人陈从龙。’又据<祥符县志>载,陈从龙在幼年之时,他的父亲、母亲就因病辞世。在亲戚的关照下,陈从龙长大成人,由于他颇懂韬略,被选入武学学习,绍熙元年 (1190),陈从龙以累举推恩擢第一人,入仕后,任邕州盐税官,卒于任上。从‘以累举推恩擢第一人’看,陈从龙应是特恩第一人。该榜真正的武状元应是厉仲方(详)。”(笔者按:《游洋志》里的陈从龙,字子云与《祥府县志》里的陈从龙,字约甫是同一个人,只不过是后来把字子云改为字约甫而已)。

      (1)《游洋志》第69页明明白白记载:“陈从龙以武举推恩第一人。”

      (2)《游洋志》第91页清清楚楚记载:“陈从龙以累举推恩居榜首。”

      (3)《祥府县志》一清二楚记载:“陈从龙以累举推恩擢第一人。”

      陈从龙“以武举推恩第一人”;“以累举推恩居榜首”;“累举推恩擢第一人”斯3种说法其中均有“推恩”二字,完全可以确定统统都是武特魁状元的别称也。不是殿试武状元。

      又陈从龙不是殿试武状元的证据:

      (1)《中国状元殿试卷大全·宋代武举登科表》记:“宋光宗绍熙元年(1190)庚戌科状元厉仲详,平  江府吴县人。”(原注:厉仲详,字约甫,后改名仲方)。

      (2)《中国状元全传·宋代武状元表》记:“宋光宗绍熙元年(1190)庚戌科状元姓名厉仲祥,吴县   (今江苏苏州)人。”(笔者按:《梦粱录》亦记载是厉仲祥)

      (3)《中国状元大典·宋代武举登科表》记:“绍熙元年(1190)庚戌科状元厉仲详,平江府吴县人。”

      (4)《中国历代武状元·宋朝武状元表》记“姓名厉仲方,江苏吴县人,绍熙元年(1190)庚戌科。”

      从(1)、(2)、(3)、(4)宋代殿试武状元表里可以看出都是记:绍熙元年(1190)庚戌科武状元是吴县人厉仲详(方),又作厉仲祥。而陈从龙3字姓名根本没有出现在各《武状元表》里面,陈从龙怎么会是“武状元”呢?

      再则,《福建历代状元》内还收有福建历代武状元:唐代黄仁沨、宋代薛奕……等25位武状元,这25位武状元里并无“陈从龙”其姓名。这就又一次证实:陈从龙不是武状元是历史史实。

      下面笔者将二位南宋人着的古籍志书作为陈从龙是武特魁状元,亦称特魁武状元。不是殿试武状元的铁证:

      (一)南宋莆田人李俊甫具有权威性的《莆阳比事》卷一:“名亚虎榜魁占龙头”条其中记载:“以武举魁天下者熙宁九年(1076)薛奕;特魁绍熙元年(1190)陈从龙。”

      足证:薛奕是殿试武状元;陈从龙是武特魁状元。

      (二)南宋杭州人吴自牧具有权威性的《梦粱录》卷十七“武举状元”条记载:“高宗朝中兴南渡,志不载武举姓氏,自于孝庙(宗)朝以后,俱可考之。淳熙八年(1181),江伯虎。十一年(1184),林磦。十四年(1187),黄褎然。光庙(宗)朝,绍熙元年(1190),厉仲祥。四年(1193),林管。宁庙(宗)朝,庆元二年(1196),周虎。……。”

      现在已经水落石出,清楚明白:

      其一,南宋《莆阳比事》肯定了陈从龙是:绍熙元年(1190)的武特魁状元。

      其二,南宋《梦粱录》确定了厉仲方(详),又作厉仲祥:是绍熙元年(1190)的殿试武状元。

      全国性的武状元专着《中国历代武状元》、福建省级的《福建历代状元》里之《福建历代武状元》以及所有的《宋代武状元表》等等都没有记载宋代陈从龙是武状元。仅是《八闽通志》略记:“武举陈从龙第一人。”此略记明显漏掉“推恩”二个字,应记:“武举推恩陈从龙第一人”这才符合陈从龙的真实身份。

      如果说周益民没有看到《梦粱录》及《祥符县志》那是说的过去,因为这二部书是外省人着的,莆、仙人不一定看得到。

      但如果说周益民没有看到《游洋志》那是说不过去的。周益民发表的《宋代武状元陈从龙》文章的内容就是根据《游洋志》并结合《八闽通志》记载的无意失误编造而成的。为什么这样说呢?因为周益民把《游洋志》第69页所记的“陈从龙以武举推恩第一人”及第91页所记的“陈从龙以累举推恩居榜首”这二句其中都有“推恩”均被删掉,实际上就是把陈从龙是武特魁状元的内容删掉之后,在加上《八闽通志》漏掉二字“推恩”的记载,进行移花接木,最后编成了“宋代武状元陈从龙”的文章标(主)题。这样就变成了周益民是第一个发现陈从龙是武状元的人。

      笔者最后综结一句话:陈从龙实是宋代的武特魁状元。绝不是武状元。此历史史实铁证难移。

      此拙文如有不妥或错误之处,敬请专家学者等提出证据赐教,笔者愿意纠正错误,感谢不已!(林青松)

    莆田文化网 © All Rights Reserved.  

    投稿邮箱:fjptwhw@163.com   联系QQ:935877638

    广告热线:0594-2288370    13015960168